開源領袖:Eric Raymond

穩萊

開源領袖:Eric Raymond

埃裏克·斯蒂芬·雷蒙(Eric Steven Raymond)是《大教堂與市集》的作者、《新駭客詞典》的維護人、著名駭客。作為《新駭客詞典》的主要編撰人以及維護者,Eric Raymond很早就被認為是駭客文化的歷史學家以及人類學家。但是在1997年以後,Eric Raymond被廣泛公認為是開放源代碼運動的主要領導者之一,並且是最為大眾所知道(並最具爭議性)的駭客。


Eric Raymond,1957年出生於美國麻塞諸塞州的波士頓,從小就跟隨父母在世界各地東奔西走。1971年他回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州,從1976年起開始接觸駭客文化(他以自己姓名的縮寫ESR作為駭客代號),1982年完成了他的第一個開放源代碼軟體專案。


從1978年Eric Raymond開始真正涉足駭客文化,最早的經驗是原始的ARPAnet,那時的他涉獵甚廣,甚至短期接觸過ITS機器。1984年自由軟體基金會成立以前,他已經在寫自由軟體並投遞到Usenet,這樣順理成章地他成為了自由軟體基金會最早的撰稿人之一。Eric Raymond是一個不注重物質生活的人。1985年,他辭去了最後一份工作,此後就開始集中精力於編程、寫書及發表技術評論這些他所熱愛的、感興趣的事情上,並再也沒有重新為金錢而工作。1990年,Eric Raymond編輯了《新駭客字典》。1996年,他寫成了《駭客道簡史》。並把自己定位為“研究電腦駭客文化”的人類學家。


1993年,Eric Raymond接觸到Linux,這對他是一個衝擊。因為他認識到:業餘駭客儘管可能很有天分,但不可能集聚所需的資源和技巧來建立一個可用的多用戶作業系統。而Linus Torvalds和他的小組最終不光推出了Linux作業系統本身,還有數百兆的各類應用程式、文檔和其他資源、整套的Internet工具、桌面出版軟體、圖形支援、編輯器,他們創造了或創造著你能說出的任何軟體。這個衝擊最終使Eric Raymond寫出了《大教堂與市集》(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),並於1997年5月在Linux Kongress上發表。《大教堂與市集》受到了空前的歡迎,就如同《聖經》對基督教的作用一樣,它為開放源碼運動指明了方向。


1997年以後,Raymond成為了開放源代碼運動的主要理論家,以及開放源代碼促進會(Open Source Initiative)的主要創辦人之一。他還擔任了開放源代碼運動對媒體、商界以及主流文化的形象大使。他是一名優秀的演說家,曾經到過六大洲的15個國家進行演說。他的話經常被主流媒體所引用,也是所有駭客中曝光率最高的。


最近,Eric剛剛完成了他的另一本書《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》。在這本彙集了他數十年編程經驗的圖書中,Eric全面描述了大師級UNIX駭客的編程哲學與編程技巧。人們相信,這本書將會是UNIX和駭客文化史上的又一本標誌性著作。


此外,Raymond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自由主義者。他對科幻小說十分感興趣,是一名出色的業餘音樂家,還是空手道黑帶選手。他堅持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二條中關於公民持槍械的自由,並因此遭到很多駭客的反對,但他自己卻十分喜歡和人爭辯該議題。

 給當前日誌評分:
Loading Vote
正在讀取評分資料...


文章來自: Tank部落格
引用通告: 查看所有引用 | 我要引用此文章
Tags: 開源領袖
相關日誌:
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數: -
發表評論
暱 稱:
密 碼: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.
內 容:
驗證碼: 驗證碼
選 項:
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,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,建議您註冊帳號.